close

      從小就喜歡剪貼塗鴉,幾近偏執地希望看到的東西都是美的,所以周遭無趣的東西就是要畫個美麗圖案或色彩,連撿到的石頭、吃剩的蛤蜊殼都不放過,媽媽曬乾的葫蘆也被我本能地畫上圖案,偷玩水時也要加個藍色顏料進去,看著美麗的藍色漩渦…..。爸爸媽媽看著小孩畫畫很開心,媽媽說:「她以後適合當畫家」,爸爸說:「不是!她適合做服裝的圖案設計。」

  高中時有一陣子想考美術系,爸爸基於愛女兒的心態,覺得考美術系術科有一些內幕、也需要關係,怕我遭遇挫折。就在此時舉辦小學同學會,同學說她哥哥唸輔大織品系,並跟我解說上課內容,我簡直不敢相信這麼好玩有趣的科系,心裡就打定主意了。

  輔大織品系唸到了,比我想像中還好玩,做作業時,晚上常常捨不得睡覺,期盼第二天來臨可繼續完成作品。

  輔大織品系畢業後從事印花織品設計的工作,多年手繪圖案與配色,後來到了一家中國風服裝公司,老闆娘言語間質疑我對中國內涵的深入了解,為了這緣故而鑽研水墨,想不到就上癮了。

   隨著年紀的增長,人生的體會,發現繪畫能幫助跳脫渺小的自我、生活的繁瑣與生老病死,讓自己活得更寬廣開闊, 透過繪畫師法自然,進而體會到自然的浩瀚精神與宇宙無限能量,讓大我取代小我,活得更自然自在。中國山水的「三遠」透視法讓人翱翔於天地之間,觀看地球的寬廣無限,當上窮碧落下黃泉找題材時,思緒也跟著騁馳飛揚;畫山時,與山一體,以偉高聳之姿,屹立於地球數萬年,體會到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」,畫海時,體會到孕育萬物初始的「有容乃大」。萬物初始時是合一的,每個人都可能是一匹狼或一朵花,找到了那種共鳴與一體的感覺,就體會到本質與永恆,跳脫時空,與萬物的能量合一。繪畫不只繪畫,神聖如宗教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修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